无标题文档

国防教育

首页>>国防教育国防教育

姚嘉卿:“坏小子”闯军营(转载)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次数:0

  编注姚嘉卿,女,我校2013级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2015年9月入伍,在部队任通信营通信连战士。入伍以来,思想素质好、军事技能精、工作作风实,先后2次被旅部表彰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一次,获得战区陆军“强军精武标兵”提名奖。在去年陆军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被部队评选为2016年度“建设一流旅队十大新闻人物”,展现我校师大学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采,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她的事迹被央视7套、《环球军事》、《中国军队》专题报道。

  

  新兵团考核,100米正激烈角逐。哨声响起,人声鼎沸,一个又黑又瘦的小个子第一个冲过百米终点,回头间还不忘给后面的战友做个鬼脸。路过的新兵团领导当场点到,“这小子真坏”。话音刚落,只见“坏小子”黝黑的脸立马羞得像个苹果,她急的大声喊道,“报告首长,俺是——我是女兵!” 打那以后这个带着唐山饶舌音的女兵一下子火了起来。

   姚嘉卿,一个温婉清秀的名字,却遮掩不了她狂野的内心。别看她生的小巧玲珑,做派却泼辣生猛。说起她的“坏”,战友们一下多了许多话题。

  “刺”——逃离校园的小教头

   新兵下连第一天,姚嘉卿就和班长在百米赛道上“杠”上了。

“跑步冲过终点后要有一个从慢跑到走的过程,不能瞬间停止……”学体育出身的姚嘉卿和班长一本正经地较起了真,同年兵孙子冉怎么都拉不住她。“刚刚一起下连的时候,我就觉得她是个‘刺头’,没想到当了一年多的上下铺,她要是刺起来,真怕把我的床板顶翻”。孙子冉说。

   当兵之前,姚嘉卿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笔直的军装、最“燃”的征兵宣传片,让一直喜欢“寻求刺激”的她心底冲动:“军营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入伍时,路过营门前雄伟气派的哨兵雕塑,她心潮澎湃:“这才是我该上的‘学’!”

   哪知,当她看到纪律严肃的军营、整齐划一的生活,她的想法突然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弯。“这不是我想要的。”一向自由的姚嘉卿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和别人不一样,初入军营便遇到了“横平竖直”,她一时间“水土不服”,甚至萌生了退伍的念头。

   大学生士兵提干的排长陈航晨一下子就抓到了病根。她发现姚嘉卿擅长组织训练,便让她发挥专业优势,为每一个女兵量体裁衣,制定训练计划。姚嘉卿不负众望,结合女兵身体素质和训练实际,摸索出颇具特色的持续训练法、重复训练法、间歇训练法和游戏竞赛法等“四步提速”训练法,让原本枯燥无味的训练花样多了起来。

  “一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热身、训练和放松时间各占总时间的三分之一,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提升训练效果,”有了发言权的姚嘉卿更是大胆敢为,“用科学的训练方法,才能练出中看又中用的娘子军。”

   “刺头女兵”成了金牌教头。在姚教头带动下,女兵们一个个都较起了真,谁也不服输,训练热情空前高涨,新兵考核女兵三公里优秀率由提升到了优秀,百米优良率也大幅提升,使得一群让人头疼的宝贝儿兵蜕变成虎虎生威的兵宝贝儿。

   管理泼辣、行事干练、成熟稳重,姚嘉卿也成为女兵排十年来第一个担任班长职务的上等兵。指导员李成武欣慰地对笔者说到:“这个大学生女兵的影响力真是大啊。”

  “野”——爱挥拳头的好胜者

   初春,气温尚低,在该旅综合训练场上,特战基础训练正在展开。搏斗基础课目,姚嘉卿以小博大,迅猛出击,撂倒了擂台上一名男兵。“同年兵基本被她打遍了。”指导员李成武哭笑不得。

   该旅“女子侦察班”的成立,让姚嘉卿找到了当兵的目标。近几年,该旅“女子侦察班”在演兵场上屡建奇功,让她非常向往。“我不习惯在机房‘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干好本职基础上更应该像个战士!”

   尽管还是新兵,姚嘉卿找到排长李雄杰,主动要求加入侦察班。李排长带着她到实弹射击场,当场甩给她一支枪:第一次打靶三发弹有两个十环就给她开小灶。

   初登靶场,枪声此起彼伏,勾的她心里直痒痒。装上实弹瞄准目标,“砰”,姚嘉卿被自己的第一发弹震到了,耳朵蒙蒙的,肩膀感到十分痛。顿时,她心里一紧,动作也变形了,脑袋也发蒙了,后两发竟不知如何打了出去,等到报靶,竟只有一发上靶。

   本想出彩,结果却挂彩。“战场杀敌靠的是稳扎稳打的真本领,不是一腔热血就能够的!”连队骨干的话振聋发聩,姚嘉卿意识到,想增长本事,就必须想办法“开小灶”,从素质过硬的同志身上“抢素质”。从此,每一个战术动作她都模拟战场敌情,每一次射击都假设置身枪林弹雨,她专挑最热的时候穿防护服,拣最差的地段练匍匐,选最脏的地方学伪装,任凭汗如雨注、肘膝血肉模糊。几个月下来,脸黑了一圈,皮破了又长,本领增强了不少。

   前不久,上级机关对该旅进行整建制临机战备拉动,她在黑漆漆的野地里冒雨蹚水踩泥,排除故障,恢复通联,出色完成了通信保障、战场警戒、前出侦察等任务。

   舍得了裙子放得下胭脂,干的过重活跑得过男兵。前些日子运动会上,她报名3000米越野跑,她一路坚持,把连队一半多的男兵甩在了后面,冲过终点时候还冲着摄像机挥了挥小拳头。在去年集团军攀登固定科目比武中,她麻利的上杆、攀登、打结,从三米高的线杆一跃而下,36秒勇夺桂冠,她手上布满倒刺、血迹斑斑,在场的评委纷纷为她送出掌声。

  “拧”——死磕到底的倔丫头

   “还有不到150米,快快快!”前不久,上级机关组织通信有线专业收放线课目正激烈拼杀。还没到终点,姚嘉卿已经感到精疲力尽。没想到平时感觉已经很尽力,一上场,她仍旧感到力不从心。双手使劲拉扯着线圈,心里默默算着距离,身体却不听使唤,动作也开始不协调。“乱线了!”听到场外一阵低呼,姚嘉卿才发现自己失误了。大家不由地心里捏了一把汗。

贴近战场环境的比武场上,容不得闪失,时间就是胜利!姚嘉卿来不及多想,左手紧抓盘线架,右手握紧摇把,反方向压紧线,拼尽全力加快步子和手速,边跑边整理,转身后一扎子猛冲500米,冲过终点,直感到头晕目眩,虚脱无力。当裁判宣布她创下来女兵收放线的纪录时,她激动地哭了。

   回想为了准备上级机关组织的这次通信专业“创破记录”比武,姚嘉卿几乎拼尽了全力。撸起袖子就是干,她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练收放线,她背着十几斤重的线圈跑步;练剥线,她把被覆线剪成小段放在口袋,有空纠缠在手上练习。她主动要求跟着男兵训练扛圆木背沙袋,几十斤重的东西压在她瘦小的身上,如泰山在顶,连行走都举步维艰,更别说跑。可她偏不信邪,就要向男兵挑战。男兵跑两遍,她便坚持跑十遍,直到练得颈肩脱皮,脊背浮肿,没听她喊过一声累。

   过来一关,还有更难的课目等着她。当姚嘉卿带着十几斤重的线圈攀登固定时,她咬牙爬上3米多的电线杆,根本撑不住,抱着线杆急速滑落下来,整个小臂和手掌,密密麻麻扎满了倒刺。

   身体僵硬麻痹,屁股如针扎一般,腰部剧痛,让姚嘉卿不止一次的想过放弃。她找到班排长,“借口养伤”退出了训练。

   “坏小子”变成了乖乖女,敢作敢为成了中规中矩,让她自己都感到难受。姚嘉卿像失了魂一样,干什么都带不起劲。月底考核,姚嘉卿意外地被同年兵反超,各项成绩不进反退,临阵换将的消息不胫而走。

   被比自己的成绩靠后的战友反超,姚嘉卿的“愤怒之火”被点燃。“一点伤痛就退缩,还说什么上战场,不去冲锋陷阵当个兵还有几个意思?”她的倔劲儿又上来了,裹上护腰,撸起袖子,忍着疼痛,“坏小子”打起精神,要和困难死磕到底。

   她针对女兵身子相对单薄的缺陷,制定了遵循体能恢复、速度提升、能力稳定的科学训练方案,将500米的单程跑划分为抖腕、甩臂、冲刺三个阶段,大家的训练成绩都有了大幅提升。

臂力训练

收放线训练

话务值班

攀登固定

Copyrith (c) 2016 河北师范大学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0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16 Tel: 0311-8078977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