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首页>>国防教育>>国防教育规划国防教育规划

发布时间:2016-03-25 15:58:35 浏览次数:0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河 北 师 范 大 学
校党文[2004]7号
国 防 教 育 工 作 规 划

在高校全面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既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认真抓好在校师生的国防教育,是我校的重点工作之一。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2001]48号文件《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训工作的意见》为依据,针对师范大学教学及学生的特点,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围绕国家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健全教育机制、科学设置内容、组织多样活动、做好教育保障,切实抓好国防教育工作,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有较强的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的新一代国防后备力量。

二、国防教育的内容对大学生的国防教育由课程教育与军训活动两部分组成。内容主要包括:

(一)课程内容

1、国防理论教育。马克思列宁主义国家学说,无产阶级战争观,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我国国防建设的指导思想,未来反侵略战争的战略方针,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等。

2、国防历史教育。我国历代国防建设的经验教训,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史,中国近代现代卫国戍边战争史,其它国家卫国历史等知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民族气节、爱国尚武精神等。

3、国防常识教育。国防法规,我国的领土、领海、领空,武装力量,军兵种知识,兵器常识,人民防空知识,国防动员的一般知识等。

4、国防科技教育。国防科技和国防现代化的关系,国防科技的现状及发展战略,国防科技知识和综合国力等。

5、国防形势教育。包括世界战略格局的特点和变化,局部战争,突发事件,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未来战争的特点、战略方针等。

6、国防体育教育。按照国家和军队的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军事体育活动等。

(二)军训活动学生入学后集中军训2—3周。主要进行队列训练、内务管理、军容风纪养成、实弹射击和解放军优良传统教育。学生按部队编成团、营、排、班,统一着军服,做到管理战士化,作风军事化,生活战斗化。

三、国防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按照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知识教育与技能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国防教育理论课教学和集中军训为主,全面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在建军节、国庆节、国防教育日及征兵期间,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国防教育专题。同时,结合学校的教学任务,增加经常性的国防教育内容。

做到:

1、军训正规化。按《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安排好国防教育课目、课时,使军训成为大学生集中进行国防教育的最有效的方式。

2、学生管理战士化。军训期间,在宿舍、教室、饭厅等场所,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参照军营管理办法制定行为规范和标准,设立军人作风示范区,强化军人行为作风的养成教育,营造遵守纪律、讲究秩序、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营氛围。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公益劳动,培养能吃苦、爱劳动、讲奉献的军人作风,使学生在军训和日常管理中受到熏陶和教育。

3、主题活动多样化。开展“国防教育日”活动,组织学生到军营、军校观看军事表演,体验军营生活,慰问军烈属,到国防教育基地、纪念馆、博物馆参观国防教育展览,举行国防形势报告会,观看军事题材录像、电影,组织军歌演唱等。

4、军事训练标准化。参照民兵预备役的建制、组织形式和训练方法,挑选经过军训和国防教育,基本具备军人素质的学生组成国旗队,参加重点军训和系统国防教育活动,并作为学生中的“军人”典型。负责学校大型活动和每周升旗仪式,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展示高校国防教育的成果。

5、军训认证规范化。凡在校期间参加军训和接受国防教育的学生,经考试合格均发给《军训合格证书》。学校规定全校学生都必须接受国防教育,新生必须参加2—3周技能训练,接受军事理论教育36学时。学生军训列入必修课,计学分,与其它课程同等对待。要求学生通过国防教育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综合素质,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为部队培养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四、国防教育的实施

1、完善教育组织机构。学校成立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分管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下设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国防教育的日常工作。制订学校国防教育实施方案,协调学校有关部门落实国防教育任务。

2、健全制度。建立健全国防教育工作制度。学校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筹划安排全校的国防教育。各部门明确责任,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要把国防教育纳入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检查督促各学院、各单位抓好落实;教务处要把国防教育列入教学计划,保证教学时间;武装部要搞好学生军训和日常国防教育工作;军事教研室具体负责全校国防教育理论课教学;党校要把国防教育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各学院、各单位要根据工作特点落实国防教育工作内容。

3、配齐配强师资队伍。加强国防教育教研室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国防教育教师。充分利用石家庄军事院校和驻军多的优势,聘请校外兼职教员。

4、建立教育阵地。充分发挥广播、校报、电视、板报、墙报、橱窗、标语等宣传工具的作用,营造校园国防教育氛围。通过军地共建的方式,与石家庄市民兵训练基地、驻石军事院校、部队,正定军事乐园、北京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使其成为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校外阵地,构建起校内校外、军地结合的国防教育阵地。

5、精心组织活动。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作用,结合学生需求,组织开展军营一日、国防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旅游参观等活动,探索国防教育新的活动载体,挖掘新的国防教育资源,创造新的活动形式,做到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采取形象直观、渗透结合、寓教于乐、寓教于各种有益活动之中的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效果。

6、落实经费保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第四章第二十五条、《河北省国防教育条例实施细则》第四章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经费,从学校的教育事业费中予以解决。

五、要求

1、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在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的意义,积极参与国防教育活动,坚持长抓不懈、讲求实效的方针,本着工作制度化、教育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管理军事化、军训标准化的“五化”标准,切实抓好学校的国防教育。

2、在教育中要始终坚持以加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国防观念、增加国防常识,提高国防技能为教育的主要目的。实行走出去,请进来,寓教于知,寓教于管,寓教于行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使国防教育在大学生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3、在教育中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结合学生思想实际、结合学生专业课程、结合学生思想道德规范开展国防教育。

二○○四年三月三日  


Copyrith (c) 2016 河北师范大学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0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16 Tel: 0311-8078977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