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国防教育

首页>>国防教育>>军事百科军事百科

军用飞机是怎样命名的?

发布时间:2015-04-06 浏览次数:0

各国对其研制和使用的军用飞机命名方法一般是使用代号或确定名称,有的既有代号,又有名称。   

中国军用飞机的命名使用代号:

代号由机种代号、序列代号(又称设计代号)、改型代号组成。机种代号用机种词头的1~2个汉字表示,序列代号用数码表示,改型代号一般用甲、乙、丙、丁或Ⅰ、Ⅱ、Ⅲ等表示。如“歼击7Ⅲ型”表示序列代号为7、改型代号为Ⅲ的歼击机,也可分别简称为“歼—7Ⅲ”。近年来,也给一些飞机起了名称,如歼—8Ⅱ为“空中美男子”、“歼轰—7”为“飞豹”。   

美国军用飞机命名使用代号和名称:以代号为主。代号包括机种代号、序列代号、改型代号、任务变更代号和状态代号。机种代号一般用一个大写英文字母表示:A—攻击机、B—轰炸机、C—运输机、E—装专用电子设备的飞机、F—战斗机、H—直升机、K—空中加油机、O—观察机、P—巡逻机、R—侦察机、S—反潜机、T—教练机、U—勤务飞机、V—垂直或短距起落飞机、X—研究机、Z—水上飞机;序列代号用数码表示列于机种代号之后;改型代号按英文字母顺序编排,列于序列代号之后;任务变更代号列于机种代号之前,用大写英文字母表示:A—攻击、C—运输、D—控制、E—特种电子设备、H—搜索,救援、K—空中加油、L—寒带用、M—导弹载机、Q—无人机、R—侦察、S—反潜、T—教练、U—勤务、V—专机、W—气象观测;状态代号列于机种代号或任务变更代号之前,用大写英文字母表示:G—永久性停飞,只作教材和训练器材、J—临时性试验、N—永久性试验、X—试验原型机、Y—原型机、Z—处于计划中。大部分美国军用飞机还有名称。例如F—15A“鹰”表示序列为15、改型代号为A、名称为“鹰”的战斗机。   

原苏联军用飞机的命名使用代号:其代号由设计局代号、序列代号和改型代号组成。设计局代号一般以设计局创建人姓氏的头2~3个俄文字母来表示。如米高扬设计局以MiG(米格),苏霍伊设计局以Su(苏);序列代号用数码表示。改型代号用一个或几个俄文字母表示。如“米格23Y”表示由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序列为23的歼击机的教练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原苏联等国的军用飞机赋予英文别名。其规定的别名第一个字母与机种英文词的第一个字母相同:B—轰炸机,C—运输机、F—战斗机、H—直升机、M—其它飞机。如给原苏联“Tu-22轰炸机”起的别名是“Backfire(逆火)”。  


Copyrith (c) 2016 河北师范大学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0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16 Tel: 0311-8078977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