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国防教育

首页>>国防教育>>军事百科军事百科

什么是“战场感知”?

发布时间:2015-04-06 浏览次数:0

战场感知是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探测技术的发展、信息优势等概念的形成,以及新军事革命理论的深化而产生的新概念,是所有参战部队和支援保障部队对战场空间内敌、我、友各方兵力部署、武器装备和战场环境(如地形、气象、水文等)等信息的实时掌握的过程。   

战场感知能力包括:“信息获取”、“精确信息控制”和“一致性战场空间理解”三个要素。

“信息获取”指及时、充分、准确提供敌、我、友部队的状态、行动、计划和意图等信息的能力;“精确信息控制”是指动态地控制和集成战术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与侦察(C4ISR)资源的能力;“一致性战场理解”是指参战人员对敌、友和地理环境理解的水平与速度,保持战术部队与支援部队对战场态势理解的一致性的能力。由此可见,战场感知除传统的侦察、监视、情报、目标指示与毁伤评估等内涵以外,还包括信息共享及信息资源的管理与控制。联合部队利用这一能力,可一致性地理解及预测战情,控制战争进程,夺取作战优势。   

为增强未来信息化战争下的战场感知能力,各军事强国均在加强相关系统的开发。例如,美军开始研制的“战场感知与数据分发”系统,计划通过三个阶段的先期概念技术演示,实现该系统与全球军事指挥控制系统联网,建成分布式全球信息管理系统,随时为分散在美国本土和世界各地的美军提供不断更新的陆、海、空战场综合态势图。  


Copyrith (c) 2016 河北师范大学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0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16 Tel: 0311-8078977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