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研究

关于做好“十二五”国防教育科学研究 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02 浏览次数:0

各理事单位: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推动高校国防教育科学研究的活动,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分会的责任。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鼓励有组织地进行高水平国防教育科学研究,提高国防教育研究质量,国防教育研究分会决定:自2011年6月起启动国防教育研究分会 “十二五”国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工作的组织要求本次申报工作由国防教育研究分会研究组负责组织实施。申报课题通过评审后,分会将进行立项;对于其中符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的立项课题,分会将在规定日期前择优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申报立项。

二、申报人条件

1.申报人必须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分会会员;

2.申报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未有副高级职称的申报者(必须有中级职称),可由两名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3.申报人必须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课题实施。

三、选题要求申报本会立项的课题应主要以《课题指南》为依据,申报人可结合实际工作自行设计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在《课题申报评审书》封面上应标明申报课题属《课题指南》所列示的研究领域。如超出指南范围,可在相应栏目内用适当文字表述。

四、课题申报程序及资助方式

1.分会组织课题申报及评审工作,并将通过评审的课题在分会内立项。

2.一个会员单位原则上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也可以与分会内其他单位合作申请。

3.分会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确定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同时予以正式立项。正式立项课题除通知有关单位外,将在网站上发布。

4.正式立项的重点课题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本会共同管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对立项的重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择优资助及最终成果鉴定。

5.正式立项的一般课题由本会全程管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负责抽查,结题后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确认,并颁发结题证书。

6.对推荐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课题,分会将采取各种方式予以相应的资助。

7.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根据中期检查结果,对已立项的重点课题择优给予资助,资助力度不低于“十一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的平均额度,资助经费在中期检查后和结题后分两次划拨。

8.正式立项的课题按期保质完成研究并通过结题验收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评选,择优予以奖励。

五、完成时间及成果要求国防教育研究分会“十二五”国防教育科学研究立项课题应在2-4年完成。课题研究成果须符合学术规范,体现创新,有所建树,形成代表作。研究成果包括研究报告、正式出版的专著或专题调研报告,以及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的2-3篇学术论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及国防教育研究分会对立项的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在两年内有优先使用权。

六、申报受理单位

1.每项课题只限报一名负责人。有关申报书由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报送分会。报送材料一式五份须以快件邮寄方式报送分会研究部,并通过E-mail报送电子版。

2.本会申报受理工作自2011年7月15日起至8月05日止,9月20日前完成评审及立项工作。

3.课题申报者需交纳课题评审费100元,由本会秘书处收取。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参加立项评审的课题,报送时需另缴纳评审费100元,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收取。

七、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209室  

邮    编:100086

电    话:010-6233 2256;6233 4934;6233 2256

E_ mail:  ZYL97596@163.com

本文件附件已上传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分会网站”(www. gfjyyj.com),相关表格可从网上下载。

附件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分会“十二五”国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

附件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

附件三:各省高等教育学会、各行业高等教育学会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各分支机构课题情况汇总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分会2011年6月28日

附件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分会“十二五”国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 根据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十二五”规划意见,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和高校国防教育的实际情况,编制本“课题指南”。 课题申报者可参照下面所列出的研究领域,并结合本地区高校国防教育发展和自身工作情况,自拟研究课题名称,积极参与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研究课题要具有前瞻性、创新性,能反映我国高校国防教育发展需要。“十二·五”高校国防教育的重心在抓“高校国防教育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所以,重点课题应该围绕“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设置。选题方向:

1、国防教育学学科基本理论研究

2、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军事课)规范化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

3、普通高校国防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问题研究

4、提高学生国家安全观的对策研究

5、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军事课)建设的现状与对策实证研究

6、各个历史时期的国防教育思想研究;

7、著名教育家、革命家、军事家的国防教育思想研究

8、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问题研究

9、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军事课)评价体系与评价标准研究

10、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军事课)质量提升与管理问题研究

11、普通高校国防教育师资专业化培养培养问题研究

12、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军事课)教学团队建设问题研究

13、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教师队伍准入机制研究

14、中外国防教育比较研究

15、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教材建设的规范化问题研究

16、学生国防教育活动模式、内容及方法研究

17、我国民事防护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18、大学生安全教育问题研究

19、国防生教育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

20、大学生服兵役现状的调查与研究

附件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十二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

立项申报书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11年2月修订




说  明

一、本申报书所列各项内容均须实事求是,认真填写,表达明确严谨。

二、上报的申报书一式5份,由申报人所在单位加盖公章后报送中国高等教育学国防教育研究分会研究组。

三、申报人不必填写封面的“批准编号”。

四、对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及意义的填写,应简明扼要。

五、有关外文缩写,须注明完整词序及中文含义。

六、本申报书为大十六开本(A4),左侧装订成册。可自行复印,但格式、内容、大小均须与原件一致。

七、邮寄地址:

厦门大学凌峰11号军事教研室《国防教育研究》编辑部;  

邮    编:361005

电    话:0592-2183535

E_ mail:  gfjyxmu@126.com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国防教育研究分会

2011年6月  


Copyrith (c) 2016 河北师范大学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0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16 Tel: 0311-8078977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