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征兵工作

首页>>征兵工作征兵工作

河北师范大学2022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校发〔2022〕5号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0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指示精神和学校2022年度工作计划要求,按照“弘扬主旋律、教育全覆盖、守住大学毕业生征集主阵地”的工作要求,全方位、多层次、大声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和咨询服务,高标准完成征集任务。


一、组织领导

在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武装部牵头筹划、组织、指导、协调全校征兵工作,做好校级宣传动员、军事活动组织及相关入伍程序安排;各学院具体负责组织本学院征兵宣传、报名动员和参与活动等工作。

二、具体安排

在“一年两征”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按照“贯穿全程、突出重点、分段实施、确保安全”的原则,全方位开展校园军事文化氛围营造,通过征兵宣传动员、政策咨询服务、军事活动组织、定兵入伍服务等4大版块、15项工作,力争将征兵工作落实落细。

(一)征兵宣传动员

1. 组织座谈会。结合2021年度毕业生征集任务完成情况,梳理汇总各学院任务完成情况,召开座谈会,分析毕业生应征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查找分析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实际困难。

2. 开展政策宣讲。各学院提出计划,武装部逐学院宣讲,宣讲内容包括:我校学生入伍情况、国家法律规定、征集大学生入伍的目的意义、国家有关征兵政策规定等内容。通过军事课教学,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确保

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3. 进行问卷调查。武装部制作微信插件,逐人详细了解毕业班学生的入伍动机、兵种意向、个人诉求等方面情况,通过后台提取有参军意愿或犹豫的毕业班学生信息,作为重点宣传对象。

4. 举办退役学生报告会。通过宣扬优秀大学生士兵典型,讲好军营成才故事,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坚定入伍信念。

5. 播放征兵宣传片。在学校大屏幕、学生事务大厅、校园网站播放以“传承红色基因、解放军抗击疫情、砥砺家国情怀、赓续光荣传统”等为主题的征兵宣传片,扩大辐射面,提高影响力,号召学生踊跃参军报国。

6. 微信公众号推送。通过学校、学工部、军协微信平台,详细介绍最新征兵优待、退伍安置政策,通报工作进展,宣传入伍学生典型,用年轻人的话讲好征兵事。

7. 制作征兵宣传橱窗。充分利用校园、学生宿舍园区橱窗,展示我国国防建设成果,融合国防教育、兵役征集、双拥共建、红色基因等元素,开展政策法规解读、征集信息发布、先进典型介绍、党史军史宣传等,强化学生崇军尚武意识,激发民族自豪感,点燃大学生“戎装梦”,担起强军兴国大任。

(二)政策咨询服务

8. 组织征兵业务培训。组织辅导员参加征兵宣传业务专项培训,配发课件,提升工作能力。

9. 设立征兵咨询台。在师生活动中心,设征兵咨询台,安排熟悉政策的朋辈大学生值班,随时提供咨询服务。

10. 开展集中咨询。武装部牵头负责,各学院配合,在人流密集地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设置咨询服务点,悬挂征兵宣传条幅,树立征兵宣传展板,发放征兵宣传册,现场答疑解惑。

(三)军事活动组织

11. 建设国防后备营。组织有意愿参军的学生加入国防后备营,在武装部指导下,由军事社团统一管理,开展军事文化学习、役前训练、军营参观等活动。

12. 举办国防体育系列比赛。组织各学院参加模拟军用枪射击、识图用图、电磁频谱监测、战场医疗救护和兵器推演等竞赛活动,丰富学生国防知识,提高国防观念。

(四)入伍退役服务

13. 指导体检考评。参加体检前组织初检,讲解体检注意事项,整理体检攻略。对某些身体不达标的,请专业人士指导改善身体状况。按兵役机关要求,组织学生到指定体检站参加体格检查和综合素质考评。

14. 做好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综合素质考评后,积极配合县(区)级兵役机关会同当地公安等部门,对其进行政治考核,严格把关。

15. 举办入伍欢送会、退伍欢迎会。兵员启运前,各学院召开欢送会,帮助入伍学生完善学业规划,确保他们开心入伍,安心服役;学生退役返校后,各学院召开欢迎会,帮助他们办理复学手续,做好学业帮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武装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亲力亲为,全员上阵,集中解决学院宣传覆盖不全、报名率不高等问题;加强与各学院信息共享,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意识,把征兵入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及早筹划、及早展开,积极作为,深挖潜力,全面开展征兵宣传动员工作。

  (二)突出宣传重点。武装部和各学院要把毕业生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征兵宣传的主体对象,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通过班会、社团活动等面对面开展宣讲政策,心贴心答疑解惑,帮助学生算好参军入伍“政治账”“经济账”“成才账”,把各项优惠政策讲清楚、讲透彻,使征兵宣传更有说服力。

(三)严明奖惩制度。各学院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把各项任务逐项分解到具体人员、具体环节,确保征兵工作时时、项项有人管。武装部定期对各学院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排名,通过简报进行通报,年度征兵任务结束后组织评优评先。

(四)狠抓末端落实。各学院要制定工作计划、实施细则,分步骤有序进行;武装部要根据各学院工作,及时通报宣传动员进展情况,并及时收取活动总结,留存影像资料,接受省、市、区征兵办检查。

(五)确保防疫安全。征兵工作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调整征兵工作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征兵工作安全高效。


                                                                                2022年3月21日


Copyrith (c) 2016 河北师范大学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0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16 Tel: 0311-8078977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