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活力校园】国防体育竞赛之电磁频谱监测,不了解的看过来!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0

4月22日,各学院选拔优秀选手组成代表队,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国防体育竞赛的第三个赛事——电磁频谱监测。

本次比赛,在赛场上随机安放了8个电台,各参赛队员需要按照电台发出的信号频率,判断是否为本队需要寻找的电台。找到正确的电台后,用电台上的打卡器在答题纸上打卡,最后将序号卡交还到终点处。各参赛队围绕频率管理、电磁行动管理等任务,通过对电磁频谱参数、设备部署位置与行动轨迹、行动时序等进行控制,实现用频冲突智能消解和电磁行动智能管理。

本项比赛需要队员们具备较高的判断力和较强的体力。比赛过程中,大家分工明确,分别去寻找不同的电台,每个人都仔细去分辨每个电台的频率,熟练的操作体现了选手们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军事素养得到了不断提高。

知识充电:

电磁频谱是一系列频率,范围涵盖从无线电波到微波、可见光、x射线和伽马射线。当电磁辐射的波长变短时,电磁波的频率就会变高,从而产生更多的能量。

军方可以使用整个频谱来支持情报和军事行动。这些应用涵盖范围较广,从使用极低频无线电波用于水下潜艇通信,到使用微波作为飞机之间的连续数据链,再到使用频谱末端的红外和紫外激光用来致盲卫星传感器和摧毁无人机。

大多数军事通信使用无线电波、微波和红外频率。几乎每一个现代武器系统——飞机、卫星、坦克、舰船和无线电——都依赖于频谱来发挥作用。这些应用功能可以融合起来,提供全面的军事能力。


Copyrith (c) 2016 河北师范大学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0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16 Tel: 0311-80789770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